難道我要感謝我父母從小就不讓我學音樂... 我的同事都比較資深,我隔壁的同事的女兒從幼稚園起開始學舞蹈,小學二年級考上台北市明星學校舞蹈班,小學畢業後繼續考國中舞蹈班,她國小舞蹈班的同學則紛紛轉到普通班去。 我同事裝潢回憶說,當時政府計畫在士林建一所一貫式藝術學院,打算從國小開始培養到大學,培養菁英的藝術人員,並提供工作管道,並計劃未來取消才藝班的設置。 我同事想說那樣不錯呀!就繼續讓小朋友考舞蹈班,但是她很多同學的家長並不抱酒店兼職持同樣的想法,他們發現台灣的制度下並不能給小朋友的未來有保障。結果這些轉到普通班的小朋友後來都上了北一女跟台大等明星學校,而我同事的女兒卻因為倦怠症跟腳常扭傷等問題,跟父親表達不想考大學舞蹈班的意願。術科考試當天結婚西裝甚至忘記帶舞鞋,幸好她同學偶多帶一雙舞鞋借她。 我同事有點傻眼,想他從小到大投注了許多心力跟金錢讓女兒學舞蹈,他現在會挑舞鞋,幫忙綁頭髮,很多舞蹈班的日常瑣事,我們都開玩笑說他太過於「照顧」小孩了。他說反而她姐姐面膜(唸普通班)很懂事,從來不需要他操心。 結果已經過了那麼多年,士林的一貫式藝術學院連個影子都沒有,國小到高中的才藝班倒是要取消補助了。許多小孩唸才藝班的家長一方面要擔心以後沒工作的問題,現在又要面臨學費增加,以後信用貸款少子化連當老師都快沒機會了。 聽一個家長說她女兒國外留學畢業後本來打匴回國報效國家,她媽媽馬上禁止她回國,告訴她國內幾乎沒有工作機會。 大家都知道要培養小孩唸正規才藝班要花的錢真的很多,所以才會有人說學音樂的都是室內設計有錢人。這也難怪,台灣的大學好像也比較重視洋博士,所以不出國留學線在想在國內大學任教的機會顯著減少,當然出國留學的費用也是很多。  去年底爆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某知名老師為升副教授,其詮釋報告嚴重抄襲該音樂系主任乙借貸案,這又爆發藝術界黑箱作業的醜聞。當然教育部審查的程序拖延半年跟審查結果的發言都令人費解,此事不會越描越黑嗎?大家都在猜說有關說介入。如果連該文之動機部份都可以全文抄襲,可見其抄襲實無過失可言,也就是說論文的動機酒店打工部份一般來說很少會有引注他人論文章節。無論其抄襲事件係屬故意或過失,都對其學生造成莫大的侵害,我們不知道該師其指導的學生究竟如何續寫論文,之前該師指導的論文是否因其副教授職位失效朔及既往,導致指導論文通過也無效或房地產需補正,總此其相關行政法律問題待解。處分之寬鬆,藝術教育重視的是道德責任或是商業利益考量,不言而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買屋網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30iabu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